2015年7月7日 星期二

彩粉玩到會爆炸是不允許的

人的貪婪與無知

很多民俗的東西,
只要在有心人的操作下,帶著一點貪婪與無知。
就很容易變成一場災難。


http://www.ngtaiwan.com/4354



灑彩粉這個民俗活動源自於印度的一年一度的印度教慶典「好利節」(Holi,也稱色彩節或灑紅節)。好利節是個古老的傳統,不僅代表冬季結束,也頌讚正義戰勝邪惡。慶祝者會點燃篝火、揮灑名叫 gulal 的彩色粉末、吃糖果、隨著傳統民俗音樂跳舞。而這個活動在台灣其實沒什麼機會見到,頂多偶然在SONY的手機廣告中出現,或是前幾年開始流行的COLOR RUN。




而有些商業頭腦不錯的人嗅到了這可以成為一種噱頭,
接著類似COLOR RUN的活動就出現了。


歷史性的一場派對,看起來格外諷刺阿。



但是多方意見都不建議辦,
大概可以歸咎於幾個原因:
(一)極細粉塵的吸入性損傷:這些粉末被人體吸入後,體質敏感、呼吸道不好的人很容易就會覺得不舒服。加上玉米粉的粉體粒徑約在 0.1 - 0.8 um (1um=10-6m)之間,這個尺寸已甚至比我們現在怕的要死的PM 2.5的粒子還小。可以輕易通過鼻內腔的過濾系統與呼吸道,侵入肺部的纖毛。最後可能導致塵肺病

(OS:可能考試沒有人考塵肺病或矽肺病,所以笨蛋變多了?就連廟會放鞭炮炸出一堆煙霧都知道要閃,平常騎車也知道戴口罩,可是噴彩粉卻一群人衝上去……,這不是腦殘那什麼才是腦殘……?)


(二)粉塵原料不明:雖然說這些色粉大多都是玉米粉,但是染上去的染料是什麼,官方說法大概就是食用色素。但是這種食用色素未免也太螢光,若是混到一些重金屬的話,對人體也是一種傷害。而且早在印度辦的活動中,就曾發生過非天然的彩粉所使用的染料導致參與活動者有過敏的症狀


(三)粉塵爆炸的風險:這時就會有人說了 COLOR RUN沒有爆炸,八仙也不會爆炸。其實這裡在科學素養上就有問題了。當時厭規模擴大時,變數會更多更不容易掌控,別以為實驗沒問題,在大小規模中一樣可行。

當COLOR RUN是手灑,人手一包這樣互丟互灑,在分佈上就沒有那麼平均,再加上跑道全程5公里,就算燒了也不會5公里都燒起來。
而八仙用高壓氣體噴出來,光是粉塵數量與分佈的平均程度就已經大勝COLOR RUN,再者加上場地是在抽乾的泳池中,是比較凹陷的場地使得粉塵不易散去的環境。
再加上電器設備、有人抽煙、靜電火花等不可被掌握的因素。



剛好有人、剛好有人辦活動、剛好灑粉、剛好用壓縮氣體均勻灑粉、剛好有火源……。
就是那麼多的『剛好』,才會發生災難。
而造成那些剛好的,就是人的貪婪與無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