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3日 星期一

【國二理化】串珠巴克球製作

 


巴克球(Buckminsterfullerene

C60是由60個碳原子所組成,其結構如圖所示,是由20個六角形和12個五角形所圍成,外形像一顆英式足球,是目前已知對稱性最高的球狀分子,也是除了石墨及金剛石以外,第三個被發現的碳同素異形體。『石墨軟而脆、導電性高,鑽石則不導電且堅硬無比。 碳六十為第三種結構,它具有高度的穩定性與導電性,但不易與其他物質反應』。

 




從幾何結構來看, C60是一個截角正二十面體 ,亦即將正二十面體的每個凸角切掉大小適當的一塊(如圖二所示 ) ,這樣的結構共有:

60個頂點:頂點位置就是碳原子的位置。

32個面:20個六角形和12個五角形,每個五角形的五個邊都接六角形,而每個六角形的邊都交錯接3個五角形及3個六角形。

90條邊:90個邊表示有90個碳原子之間的鍵節,有30個雙鍵跟60個單鍵。


在串珠的幾何規則上

以1個五邊形外接5個六邊形及1個六邊形交錯接3個五邊形與3個六邊形

更多相關資料

2015亞洲化學教育國際研討會: 高中學生大會報告和參與心得分享

北一女的串珠巴克球活動


吸管巴克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