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7日 星期一

國三理化-驗電器製作



驗電器(electroscope)是一種檢測物體是否帶電以及粗略估計帶電量大小的儀器。


最早是由吉爾伯特發明的靜電驗電器(versorium),是一種可以偵測物體是否的驗電器。當帶電物體接近金屬指針的尖端時,因為靜電感應,異性電荷會移動至指針的尖端,指針與帶電物體會互相吸引,從而使得指針轉向帶電物體。
但是接觸後造成接觸起電,使得指針帶同性電,所以驗電器會一直排斥帶電體。
但這時的驗電器因為帶電,所以也可拿來偵測其他帶電體是否帶同性電(相斥)或是異性電(相吸)。
此時的驗電器只能偵測是否帶電、或是同性異性電而已,又稱驗電標。

而後改良成驗電器,當帶電物體靠近驗電器頂端的導體時,瓶內的導體會發生靜電感應,使得電荷移動。
由於同種電荷相互排斥,末端的箔片將會分開,張成一定角度。根據兩箔片張開的角度大小可估計物體帶電量的大小。



以下是我做的驗電器:

材料:迴紋針 + COSTCO吃東西時剩下的鋁箔 + 隔絕氣流干擾的盒子


導體具有自由電子,如果再加上輕薄的金屬箔片,很容易因為發生靜電感應而互斥、張開。
 
 膠帶未靠近前,鋁箔閉合~
為什麼膠帶撕開後會很容易糾結,實際上就是因為靜電力。


膠帶接近,鋁箔就張開。


稍遠一點,張開角度就變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