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2日 星期六

元素之最-汞(Hg) 1.水銀開關

汞Mercury 


金屬元素,俗稱水銀,化學符號Hg,原子序80,是種密度大(約13.6g/cm3)、銀白色、常溫常壓下為液態的金屬。除了汞之外是液體的元素只有非金屬元素的溴(Br)。
汞的凝固點是 −38.83 °C ,沸點是 356.73 °C,汞是所有金屬元素中液態溫度範圍最小的。

汞因為具有恆定的體積膨脹係數,可用於溫度計,氣壓計、血壓計、水銀開關和其他裝置。(例如電暖器的「防傾倒開關」)













也可用於科學研究和補牙的汞合金(通稱汞齊)。也被用於發光;日光燈中的電流通過汞蒸氣可以產生波長很短的紫外線,紫外線使螢光物質發出螢光,進而產生可見光。

汞在全世界的礦產中都有產出,主要來自硃砂(硫化汞)。攝入或吸入的硃砂粉塵都是劇毒的。
而且硃砂還是一種已經被禁用的中藥!!!
日前才傳出台中有中醫診所開出具有硃砂的藥方導致有人重金屬中毒

禁藥硃砂、鉛丹超毒?中醫師吳明珠揭驚人真相:古籍曾記載

https://www.setn.com/News.aspx?NewsID=794658



汞中毒還能由接觸可溶解於水的汞(例如氯化汞和甲基汞),吸入汞蒸氣或者食用被汞污染的海產品引起。


中國古代也曾經以汞作酷刑之用。(OS:古代人果真熱情奔放,創意無限……)



『剥皮是古代的一种酷刑,不同地区有利用不同的方式剥去受刑者的皮肤。在中国古代,会利用水银贯注在受刑者的皮肤与身体之间,从而把他的皮剥出来。
在明初,朱元璋立下重典,官员贪污60两银子,一律押往府州县衙门左边的土地庙,设有“剥皮亭”,处剥皮实草之刑,也就是说:被剥皮者的皮肤还会被填入草料,吊挂在官府,以警告其他官员的用途。剥皮时如果让被剥皮者早死了,又规定:“有即毙者,行刑之人坐死。”(叶子奇《草木子余录》)』


不過現在台灣的貪官……只要換個國籍或是跑到大陸就解脫了~看那50摳或014就知道……

以上資料修改自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E6%B1%9E






沒有留言: